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军控司 > 政策立场 > 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

使用生化武器事件联合国秘书长调查机制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调查指称使用生化武器事件具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使用生化武器事件联合国秘书长调查机制(简称联合国秘书长调查机制)是上世纪80年代两伊战争背景下的产物,目前是生物武器领域唯一的国际调查机制。联合国裁军事务办公室负责管理机制日常工作。

  中方以积极和建设性态度参加了联合国秘书长调查机制的工作。中方积极向机制推荐专家和实验室,并多次派员参加有关培训、研讨和实验室测试活动并连续取得优异成绩。2022年,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首次牵头举办机制实验室能力测试活动。中方认为该机制的成立有独特历史背景,也注意到一些国家对机制的授权、启动门槛调查的客观性和公正性等存有关切。中方支持结合形势发展变化,对该机制的运作规则等开展进一步的研究和讨论。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