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条约法律司 > 相关新闻

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出席2022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

2022-05-20 22:59

2022年5月20日,外交部副部长谢锋线上出席“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并讲话

谢锋表示,30年前,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开启了人类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新征程。春华秋实三十载,国际社会在环境规则制定、国际合作治理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我们依然面临着生物多样性丧失、气候变暖、土地退化等严峻和紧迫的挑战。在此背景下,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将主题定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谢锋表示,在去年10月《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国际社会要加强合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作为COP15东道国,中国致力于为全球环境治理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是中国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展现大国担当。大家的规则,应该大家一起制定、一起遵守。中国于去年成功举办了《生物多样性公约》COP15第一阶段会议,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宣布中国将率先出资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目前中国正在积极筹备第二阶段会议,推动各方就“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达成一致,促进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迈上新台阶。

二是中国持续推动绿色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高质量发展。中国积极推进绿色“一带一路”,用实际行动为全球绿色发展搭建平台、注入动力。去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迅速得到联合国以及近百个国家的响应和支持。

三是中国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彰显中国贡献。自2011年以来,中国累计安排约12亿人民币,用于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为近120个发展中国家,培训了约2000名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技术人员。从非洲的气候遥感卫星,到东南亚的低碳示范区,再到小岛国的节能设备,中国扎实推进绿色援助的成果看得见、有实效。

谢锋最后表示,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也将继续高举多边主义旗帜,积极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与各方共同推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本次宣传活动由中国生态环境部主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京举行。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和林草局、云南省领导以及部分国际组织驻华机构负责人、《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等出席活动并讲话。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