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交部>组织机构>西亚北非司>地区组织和合作机制>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中国和该组织(会议)关系

中国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中国在海合会成立之初便同其建立了联系。近年来,双方友好关系持续发展。

中海双方保持良好交往。2022年12月,习近平主席出席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的首届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峰会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联合声明》,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战略对话2023年至2027年行动计划》。

2010年6月,中国同海合会建立战略对话机制并在北京举行首轮对话,此后分别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和北京举行第二、三轮战略对话。2022年1月,时任海合会秘书长纳伊夫访华,中国外交部同海合会秘书处发表联合声明,双方一致同意尽快建立中海战略伙伴关系;尽快签署中海战略对话行动计划;尽快完成中海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建立中海自由贸易区;适时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第四轮中海战略对话。

从20世纪90年代起,中国外长每年都在参加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期间集体会见海合会“三驾马车”(海合会外长理事会现任和候任轮值主席及海合会秘书长)。2022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当时以国务委员兼外长身份)在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期间集体会见海合会国家外长。

中海经贸、能源合作富有成果。2022年双方贸易额达3158亿美元,其中我方出口额1067.9亿美元,进口额2090.1亿美元。2023年1-11月,双方贸易额达2599.2亿美元,其中我方出口额1017.8亿美元,进口额1581.4亿美元。

2022年,我国自海合会六国进口原油2.11亿吨。2023年1-11月,我国自海合会六国进口原油1.86亿吨。

2023年10月22日,中国—海合会6+1经贸部长会在广州举行,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经贸部长关于深化经贸合作的联合声明》。

2004年,我国同海合会启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迄今为止共举行10轮。

我国同海合会六国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中海人文交流密切。我国同海合会六国均签有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近年来,我国同海合会国家文化交流活动发展迅速,海合会国家多次派团出席在华举办的“阿拉伯艺术节”等活动,我国在海合会国家举办“欢乐春节”“中国艺术节”“中国文化周”等活动,受到当地民众欢迎和好评。2023年9月,科威特中国文化中心投入试运营,成为海湾地区第一家中国文化中心。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