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北京 2022 > 元首外交

习近平会见埃及总统塞西

2022-02-05 12:25

2022年2月5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埃及总统塞西。

习近平指出,近年来中埃政治互信更加巩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团结抗疫亮点纷呈,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成为中国同阿拉伯、非洲、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埃两国在捍卫自身利益、追求共同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世界公平正义的事业中,理念相通,战略契合。双方应当携手努力,坚定朝着新时代构建中埃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中方支持埃及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推进民族复兴大业。双方要深化互利合作,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埃及“2030愿景”对接,推进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等合作项目,就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开展合作。去年两国合作建成非洲第一条新冠疫苗联合生产线,深化了双方战略合作内涵。双方要继续团结抗疫,中方愿继续向埃及提供疫苗支持,扩大疫苗联合生产等合作,助力埃及成为非洲疫苗生产中心,共同为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贡献。双方还要共同引领中阿(拉伯)、中非集体合作,加快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推动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取得更多早期收获,促进非洲发展振兴。

塞西表示,感谢习近平主席邀请我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感谢中方给予的热情周到安排。昨晚的开幕式精彩绝伦,充分体现了伟大中国的强大国力和影响力。埃中关系历史悠久,强劲有力。共建“一带一路”这一倡议有力推动了埃及经济建设,埃方愿继续积极参与,通过全面拓展埃中工业、产业园等各领域合作加快埃及自身发展。埃方始终支持中方在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的立场,愿做中国真正的好朋友,同中方携手应对各种挑战。埃方以同中方的关系为荣。埃及人民期待疫情过后欢迎习近平主席尽快访埃。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