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北京 2022 > 元首外交

习近平会见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

2022-02-05 21:08

2022年2月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

习近平指出,近年来,中卡关系快速深入发展。两国务实合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逆势增长,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当前,中卡关系发展面临新机遇。中方愿同卡方一道努力,推动中卡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强调,中卡双方要相互坚定支持。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卡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安全、稳定,支持卡方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方支持卡方推进“2030国家愿景”建设,愿同卡方就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开展合作,拓展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构筑长期稳定的能源合作关系,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赴卡塔尔投资兴业,积极参与卡塔尔基础设施建设和自由区建设。欢迎卡方加大对华投资。双方要深化反恐等领域合作,增进人文交流。中方支持卡塔尔举办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和2030年亚运会,愿同卡方启动中东地区首例大熊猫合作。希望卡方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尽快达成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自由贸易协定。

塔米姆表示,我曾出席2008年北京夏奥会开幕式,很高兴此次又来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我相信,北京冬奥会一定会成为一届成功的奥运盛会。祝贺中方出色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决心与努力的结果。卡中关系强劲深入,卡方对卡中关系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感到满意,将继续坚定支持中方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卡方欢迎中方企业赴卡投资,愿同中方深化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强教育、体育等人文交流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卡方愿为深化海合会同中国合作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