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北京 2022 > 驻外报道

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就哈总统托卡耶夫访华并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接受哈媒体采访

来源:(驻哈萨克斯坦使馆) 2022-02-17 21:36

近日,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就哈总统托卡耶夫访华并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接受哈《实业报》、“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等主流媒体采访。

问:前不久,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访问中国,并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托卡耶夫总统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您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答:正如您提到的,2月4日至5日,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应邀对中国进行了工作访问并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其间,习近平主席同托卡耶夫总统举行了双边会见。这是继2019年托卡耶夫总统访华后,两年来中哈元首首次线下见面,也是哈“一月事件”后托卡耶夫总统首次出访。中方对此访高度重视,做出精心安排。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大使在机场迎接托卡耶夫总统,中方还专门安排托卡耶夫总统一行入住钓鱼台国宾馆,并在有关活动的礼宾安排上给予哈方特殊礼遇。哈方对此予以高度评价。

托卡耶夫总统此次“冬奥之行”正值中哈两国建交30周年,具有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两国元首在会见中对过去30年的中哈关系予以高度评价,作出精准总结。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哈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达到永久全面战略伙伴的新高度。中哈关系内涵已经超出双边范畴,对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主席还强调,中方坚定支持哈萨克斯坦维护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相信哈方有能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中国永远是哈方的可靠朋友和坚定伙伴,愿为哈萨克斯坦维护稳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供帮助。中方愿同哈方深化政治互信,拓展全方位合作,共谋发展振兴,坚定不移捍卫中哈友好,坚定不移深化合作,坚定不移相互支持,共同开创中哈关系发展又一个黄金三十年。

问:中方提到的 “黄金三十年”十分引人关注,这意味着什么?两国将如何实现这一长远规划?

答:如果说在前30年中,中哈关系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那么已经步入新时代的中哈关系,其未来30年的发展将更加值得期待。

首先,政治互信是中哈友好的基石。未来30年,两国应坚持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定位,继续深化政治、安全和国际领域战略协作,共同维护两国以及本地区的持久安全和繁荣稳定,携手走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第一方阵。

其次,务实合作是中哈友好的支柱。目前,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如火如荼,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面向未来30年,双方要继续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以产能、贸易、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为优先方向,不断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同时,着力在绿色能源、现代医疗、人工智能、电子商务、数字金融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共同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

第三,人文交流是中哈友好的保障。面向“后疫情时代”,双方应以恢复人员正常往来为基础,进一步扩大文化、旅游、教育、媒体、智库等领域交流,在互设文化中心、扩大友城规模、青年交流互动等方面迈出更大步伐,使两国人民越走越近、越来越亲。

值得一提的是,托卡耶夫总统是当今世界上少数几位精通中文的国家领导人之一,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相信在习近平主席和托卡耶夫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哈关系必将迈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问: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赢得世界各国观众的一致赞叹。目前,冬奥会赛事进程已经过半,中国代表队展现了强大的实力,哈萨克斯坦运动员也有出色表现。您如何评价本次冬奥会?

答:北京是世界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也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城市。目前,冬奥会赛程过半,世界已经看到,北京有备而来,克服了新冠疫情带来的困难,实现了“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理念,向世界传达了“一起向未来”的美好愿景。

很多媒体报道称,在北京冬奥会“闭环”内,多国运动员都表示,吃、住、行、比赛各方面超出预料,食品美味、居住舒适、环境安全。“闭环”内不存在任何新冠病毒交叉感染风险,哈代表团成员无一感染新冠。此外,这次冬奥会也充分体现了中国高科技发展的成果,赛场内外装备了大量机器人,承担生活服务、赛事裁判、交通运输等职能,令各国运动员惊叹不已。对于这场四年一度的国际体育盛会,北京市民热情高涨,售卖“冰墩墩”等奥运纪念品的商店门前甚至排起了长队。从他们的眼神当中,能够看到他们对国家的自豪和激动,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尊崇和景仰。

当今世界仍未完全克服疫情肆虐、经济低迷的困难,“逆全球化”甚嚣尘上,国际形势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中国克服万难,如期举办冬奥会,不仅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实力,也体现了全球人民团结一心、“一起向未来”的崇高理想,为国际社会带来团结合作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动力,更加彰显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