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北京 2022 > 驻外报道

驻冈比亚大使马建春在冈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相约冬奥 共赴未来》

来源:(驻冈比亚使馆) 2022-02-25 00:27

2022年2月24日,驻冈比亚大使马建春在冈比亚《观点报》等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相约冬奥 共赴未来》,介绍北京冬奥会对中国和世界的重要意义,展望中冈加强包括体育合作在内的人文交流的光明前景。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于2月20日落下帷幕。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双奥之城”,北京兑现了对世界的承诺,成功举办了一届“简单、安全、精彩”的冬奥会。这份荣耀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世界。

——在“双奥之城”重新发现中国

2008年夏天,中国向世界证明人口第一大国可以成功举办奥运会。2022年的冬天,中国再次用一场精彩的冬奥会证明一个自信而坚定的国家可以团结世界一起向未来。北京冬奥会是疫情暴发以来首次如期、成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冬奥期间,全球每天新确诊新冠病例数量惊人,要确保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充分享受比赛殊为不易。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冬奥会实现了新冠病例“零增长”,这不仅归功于各项防疫措施的有力实施,也离不开中国防疫人员的无私奉献。

通过北京冬奥会,世界看到了一个更加环保的中国。此次冬奥会的许多场馆都是由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场馆改造而来,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被改造为“冰立方”,用于举办冰壶等一系列赛事,滑雪比赛的主要场地之一“首钢滑雪大跳台”也是由废弃的钢铁厂房改造而成。北京冬奥会全部场馆均使用可再生能源,利用从工业废气中收集的二氧化碳冷却滑冰场,制冷系统效率提高30%,碳排放量趋近于零,为奥运史上首创。北京冬奥会全部用车的85.84%采用节能与清洁能源,为历届冬奥会中最高。北京冬奥会还展示了中国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包括所有场馆实现5G全覆盖、京张高铁、水下火炬传递、新能源汽车、精准气象预测、超高速“猎豹”摄像系统、机器人餐厅、“零重力”床等。各国运动员通过社交媒体分享他们的北京奥运之旅,对高科技场馆和设施给予高度评价。

——北京冬奥会对世界的贡献

奥林匹克运动的初心是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团结友爱、公平竞争、相互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不应该被政治操弄所玷污。冬奥会开幕前夕,由中国和国际奥委会共同起草的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得到了联合国173个会员国的共同支持,创造了近几届冬奥会休战决议共同提案国数量的记录。这充分反映了国际社会对北京冬奥会的支持,也反映了北京冬奥会在弥合分歧、增进团结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北京冬奥会为来自9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运动员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不仅在赛场上诠释了 “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而且通过赛场外的交流消除了隔阂,增进了友谊。来自近7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约170名官方代表来到中国,为运动员们加油助威。超过20亿人在全球电视和社交媒体上关注北京冬奥会,使其成为历史上收视率最高的冬奥会。在申办北京冬奥会的过程中,中国提出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截至2021年初,中国已拥有654个标准冰场和803个滑雪场,与2015年相比分别增长317%和41%,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冬季运动大国,这将彻底改变世界冰雪运动的格局,开启全球冬季运动的新时代。

——对体育的共同热爱铸就共同未来

体育无国界,冬奥会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冈比亚作为热带非洲国家,此次没有派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会,但我们对体育的热爱是相通的。冈比亚在刚刚结束的非洲杯足球赛中历史性地打入八强,冈比亚人民的欢呼和庆祝至今仍印刻在我的脑海中。在冈比亚,无论我走到哪里,无论设施多么简陋,我总能看到踢足球的青年和儿童,他们眼中的激情让我真正感受到体育的力量。冈比亚政府长期致力于发展青年和体育事业,中冈在体育领域也保持着长期合作,中方早在1983年就援建了冈比亚独立体育场。我相信在北京冬奥会的激励下,中冈包括体育合作在内的人文交流将会蓬勃发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北京冬残奥会将于3月4日拉开帷幕。让我们为所有的残奥会运动员加油助威,祝愿奥林匹克精神薪火相传!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