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北京 2022 > 驻外报道

驻佛得角大使杜小丛在佛《岛屿快报》发表署名文章《北京冬奥会高举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旗帜》

来源:(驻佛得角使馆) 2022-02-27 04:58

2022年2月25日,驻佛得角大使杜小丛在佛得角主流媒体《岛屿快报》发表署名文章《北京冬奥会高举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旗帜》,全文如下:

2022年2月4日至20日,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中国北京成功举办。来自全世界的2700多名运动员如约而至,在冰雪赛场上奋力拼搏,尽情挥洒青春活力,再次向世界展现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北京在中国农历虎年来临之际,经过六年多的筹备,继2008年举办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后,成为世界首个既举办过夏奥会又举办过冬奥会的“双奥之城”。中国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向全世界呈现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

2月5日,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举行宴会欢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各国贵宾。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对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北京冬奥会的各国政府、各国人民及国际组织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时隔14年,奥林匹克圣火再次在北京燃起,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中国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认真兑现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确保了北京冬奥会如期顺利举行。中国通过筹办冬奥会和推广冬奥运动,让冰雪运动进入寻常百姓家,实现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为全球奥林匹克事业做出了新贡献。

习近平主席指出,自古以来,奥林匹克运动承载着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奥林匹克运动为和平而生,因和平而兴。2021年12月,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呼吁通过体育促进和平,代表了国际社会的共同心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全球问题层出不穷。国际社会应当“更团结”。各国唯有团结合作一起向未来,才能有效应对上述挑战,共同建设和谐合作的国际大家庭。奥林匹克运动的目标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要顺应时代潮流,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刚刚迎来农历虎年。虎象征着力量、勇敢、无畏,祝愿奥运健儿像虎一样充满力量、创造佳绩。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北京冬奥会一定会成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而载入史册。

有媒体报导,北京冬奥会带给人们四个“没想到”。

一是没想到北京冬奥会的收视率这么高。据国际奥委会信息,北京冬奥会已成为历史上收视率最高的冬奥会。二是没想到在全球新冠肆虐的困难条件下,北京冬奥会能办得如此顺利。国际奥委会官员表示,本届冬奥会无论赛事组织、细节安排还是每个人的职责都处理到位,整个体系运转非常好。中国人做事严谨认真的态度、高效务实的风格得到广泛认同和赞誉。三是没想到本届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如此受欢迎。这折射出全世界对冬奥会的关注。四是没想到冬季冰雪运动项目如此好看。北京冬奥会就像一颗火种点燃了更多人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与喜爱。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冬季运动的时代可以划分为北京冬奥会之前和之后,因为三亿中国人的参与将为冰雪运动开启新时代

令我特别感动的是,在参加本届冬奥会的全世界2700多名运动员中,有6名来自非洲,分别来自厄立特里亚、尼日利亚、马达加斯加、肯尼亚、摩洛哥等五个非洲国家。在非洲这片炎热的大陆,自然气候的限制不能阻碍非洲运动员逐梦冬奥。来自厄立特里亚的25岁的香农·阿贝达参加了北京冬奥会的高山滑雪男子大回转比赛。他出生在加拿大使他有条件从小接触冰雪运动,但他从15岁起就决定在国际赛场上代表厄立特里亚出战。北京冬奥会已是他第二次代表厄立特里亚征战冬奥会。他希望他的故事激励更多非洲人争取奥运金牌。还有来自尼日利亚的伊克佩凡参加了越野滑雪比赛。他父亲是尼日利亚人,母亲是法国人,他此次代表尼日利亚参赛。

另一个令我感动的故事是来自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的25岁女留学生林娜参加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演出。她参演的节目叫《致敬人民》,她和近80位来自世界各国的青年人从中国国家体育场鸟巢表演场地的一侧并排走向另一侧,身后展开的是世界各国民众参与冬季冰雪运动的宏大画卷,把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再次引向高潮。林娜说她出生在赤道附近,那里没有冬天没有雪花,每当在电视上看到下雪的场景她就特别向往。去中国留学使她有机会荣幸地成为参演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外国人之一。尽管她的国家还没有人参加冬奥会,但她想让国人知道,即使家乡不下雪也可以参加冬奥会,因为奥林匹克精神属于所有人。

佛得角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菲诺梅娜女士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此次赴中国参加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她表示近年来中国体育事业发展迅速,为国际奥林匹克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008年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夏季奥运会,2014年中国又成功举办南京青奥会。她本人曾应邀代表佛得角参加南京青奥会,对中国举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能力充满信心。佛得角虽是热带国家,但也有一名出色的单板滑雪选手,此次因故不能参赛。她表示体育不应被政治干扰,以政治问题干扰举办奥运会对主办国和参赛运动员都是不公的。奥林匹克精神超越国家、种族、宗教,是和平与拼搏精神的象征。佛得角青年与体育事务部长蒙泰罗向我表示,佛得角反对将体育政治化,他预祝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佛得角与中国友好协会会长何赛先生表示,奥运会是人类的盛大节日、全球的友谊聚会,象征着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与友谊。他祝北京2022年冬奥会虎年大吉圆满成功!

北京冬奥会已圆满落幕。在此我想表示对一位尼日利亚朋友观点的高度认同。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奥努奈居2月7日撰文指出,北京冬奥会在动荡与疫情蔓延的全球背景下成功举办,彰显了人类面对困苦与磨难的坚毅精神,为世界注入了信心与希望,有助于推动全球团结的价值观,同时充分说明没有困难能够阻挠人类希望团结与合作的追求。奥运会不是政治与意识形态的竞技场,奥运精神是超越政治的。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的口号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契合。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再次表明人类命运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作为“双奥之城”北京是全球发展中国家和世界人民的骄傲。

再过几天,北京冬残奥运动会将举行。中国政府和人民已做好准备,与世界各国残奥会运动员共同努力,确保冬残奥会与冬奥会同样精彩!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