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北京 2022 > 驻外报道

驻孔敬总领事廖俊云在泰媒体发表庆祝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署名文章

来源:(驻孔敬总领馆) 2022-03-10 09:59

2022年3月8日,驻孔敬总领事廖俊云在泰东北月报上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同行,共创未来》,庆祝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全文如下:

2月4日至20日,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中国北京成功举办。时隔14年,奥林匹克圣火再次在北京燃起,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历经6年多精心准备,中国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认真兑现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秉承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奉献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给疫情困扰下的世界各国带来希望和信心,为全球奥林匹克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

北京冬奥会是近数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一届冬奥会。来自近7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约170位官方代表,包括31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泰国诗琳通公主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为中国加油,为冬奥喝彩,再次彰显“中泰一家亲”的深厚情谊。来自泰国等9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运动员参加,沙特等国历史性首次派团参加冬奥会,充分体现了对北京冬奥会和对全球奥林匹克事业的坚定支持。

北京冬奥通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大考验。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本着对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统筹做好各项防疫工作。中国同国际奥委会共同制定发布两版《防疫手册》,构建科学高效的闭环防疫机制,通过采用“泡泡”闭环系统、推出冬奥通APP,在冬奥村大堂等公共区域装备健康环境监测与改善调节系统等,加强科学精准防控,提高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全力保障闭环内人员各项生活需求,确保参会人员健康安全。

北京冬奥会充分展现了绿色、节俭、科技、智慧的特色。北京冬奥会历史性地首次采用世界上最先进、最环保的制冰技术和智能化造雪系统,实现所有场馆100%绿电供应,大规模应用氢能客车,全面使用生物可降解餐具,将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场馆改造为冬奥会场馆再利用。北京冬奥会开启了体育行业革命性创新,加速奥运数字化转型,“科技冬奥”多项重点技术落地应用,两地三赛区所有场馆及连接场馆的高铁实现5G全覆盖,“云上”赛事转播、超高速“猎豹”摄像系统、智能床垫、机器人餐厅等,为包括泰国在内的各国参赛人员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全新体验。

北京冬奥会创造了多项冬奥历史之最。北京冬奥会为世界各地体育健儿创造历史、实现梦想提供了舞台,是设项和产生金牌最多(共109枚)的一届冬奥会。女性运动员占全体参赛运动员比例的45%,为历届最高。中国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是当今世界上体量最大、最具设计感的跳台滑雪场馆,建有世界上最长的跳台滑雪赛道。

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是冬奥会的题中之义。北京冬奥会虽然结束,但是人们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仍在延续。中国通过筹办冬奥会和推广冬奥运动,让冰雪运动进入寻常百姓家,实现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在中国,冰雪运动从小众到大众、从区域向全国、从冬季向全年转变,更为世界冰雪运动的创新性发展提供了中国实践、中国方案。

奥林匹克运动承载着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两度承办奥运赛事,从2008年北京夏奥会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再度传播“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也不断彰显人类共同合作和团结向前的努力。无论世界如何变化,中国始终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姿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这与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现代奥林匹克精神高度一致。北京冬奥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更是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的一次全新展示。我们相信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的响亮口号,必将鼓舞全球人民携手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共同前行,为促进世界团结与合作提供积极助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