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家(地区)>欧洲>法国>双边关系

中国同法国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一、双边政治关系

法国是第一个同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1964年1月27日,中法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建交后,两国关系总体发展顺利。

2018年1月,马克龙总统对我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同其就全面提升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达成重要共识。12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期间同马克龙举行会晤。2019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开启了中法关系的新篇章。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就打造更加富有雄心和活力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双方还发表《关于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的联合声明》。6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期间,两国元首再次成功会晤。11月,法国总统马克龙结合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中法关系行动计划》和《中法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气候变化北京倡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两国元首以通话、信函等多种形式保持密切沟通。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主席以录制视频方式出席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线上全会。12月12日,习近平主席以录制视频方式出席纪念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达成5周年气候雄心峰会。12月30日,习近平主席同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视频会晤。2021年4月16日、7月5日、2022年3月8日,习近平主席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朔尔茨三次举行中法德领导人视频峰会。2021年10月,马克龙总统以录制视频方式出席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致辞。2022年7月,马克龙总统作为主宾国领导人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发表视频致辞。2022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巴厘岛峰会期间,两国元首举行会晤。2023年4月,马克龙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023年6月,李强总理访问法国并出席新全球融资契约峰会。双方其他各层级交往频繁。

二、双边经贸关系

法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实际投资来源国。中国是法国亚洲第一大、全球第七大贸易伙伴。2022年,中法双边贸易额812.28亿美元、同比下降4.4%,其中中方出口额456.63亿美元、同比下降0.5%,进口额355.65亿美元、同比下降9%。2023年1-11月,中法双边贸易额719.34亿美元、同比下降2%,其中中方出口额378.47亿美元,同比下降9.9%,进口额340.87亿美元、同比增长8.6%。

三、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双边交往与合作

(一)两国签有科技交流合作协定、环境保护合作协定、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卫生和医学科学合作协定等。

(二)两国设有政府文化混合委员会。2002年11月,双方签署了两国政府关于互设文化中心及其地位的协定,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同月在法揭牌,2004年10月法国文化中心在北京正式揭牌。

中法两国文化交流活跃。2003年至2005年中法互办文化年活动。2014年,为纪念两国建交50周年,双方全年共举办800多项活动。其中在北京举办的法国“名馆、名家、名作”、法国机械龙马巡游、罗丹雕塑回顾展,在巴黎举办的中国汉代文物展、“中国之夜”晚会等活动反响热烈。2016年4月,双方正式启动“千人实习生计划”,每年最多互派1000名青年到对方国家企业实习。2019年,为庆祝中法建交55周年,双方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庆祝活动。《摇滚莫扎特》、《巴黎圣母院》等法国经典音乐剧先后来华巡演,中国美术馆举办“法兰西艺术学院雕塑展”,法国国立巴黎毕加索博物馆在北京举办“毕加索——一位天才的诞生”展览。2024年1月5日,中法文化旅游年开幕式在哈尔滨举行。 

(三)中法双方签有教育交流与合作协议,定期举行磋商会议。我国是法国主要留学生来源国之一。2020-2021学年,在华学习的法国学生超过3000人。两国均有一批大学和中学设置教授对方语言的课程。我电视台、电台开办法语教学节目。

(四)旅游。2019年,我国是法国在亚洲的最大游客来源国,法国是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欧盟国家。2019年,我国公民出境游首站赴法73.56万人次,法国公民访华49.10万人次。2023年10月,中国驻巴黎旅游办事处在巴黎国际旅游专业展设立中国展台,并首次推出“你好!中国”旅游推广标识。2023年3月15日起,中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恢复经营中国公民赴法国团队旅游业务。2023年12月1日起,中国对法国持普通护照人员来华经商、旅游观光、探亲访友和过境,试行15天内单方面入境免签政策。2023年1至9月,中国公民首站访法18.64万人次,法国公民访华10.18万人次。(五)地方交往。截至目前,两国间已有友好城市和省区113对。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