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政府信息公开 > 主动公开内容类别 > 两会建议提案复文 > 全国政协提案复文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3468号(政治法律类184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3-07-20 11:06

王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落实高水平对外开放,提振疫后经济复苏,进一步优化旅游签证便利性,促进入境旅游发展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我国已同150余个国家缔结涵盖不同护照类型的互免签证协定,其中同我国达成全面互免签证协定的国家近20个,覆盖了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五大洲。就在前不久结束的中国—中亚峰会前夕,我国同哈萨克斯坦签署了全面互免签证协定。此外,我国还与十余个国家达成了互发多年多次签证等便利化安排。目前,我方正就互免或简化签证手续与多个国家开展商谈,共同提升人员往来便利化水平。

旅游签证是驻外使领馆签发的主要签证类别之一。同其他国家相比,申办来华旅游签证的材料要求十分简单。作为“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系会议”成员单位,外交部将持续深入推进中外人员往来便利化工作。

二、我国与欧美、东亚国家有多项人员往来便利化安排,包括多年多次签证、口岸签证、过境免签、区域入境免签等制度性安排。目前全国有18个省、23个城市、30个口岸,对53国人员实施过境144小时或72小时免签,并在京津冀、长三角地区实现区域、口岸联动,持续完善和优化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过境免签政策实施以来,免签城市和口岸范围不断增加,停留时间逐步延长,有力推动国际旅游消费市场不断扩大。

随着我国国力不断上升,中外人员往来情况发生重大变化。推动人员往来便利化,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单方向免签政策,需综合考虑国家安全、双边关系现状、民众反应、是否有利于调动对方给予中国公民入境便利等多方面因素后综合研判。

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条例》,我国目前尚无落地签安排。外国人应向我国驻外签证机关申请办理签证后来华。对出于人道原因、应邀入境从事紧急商务、工程抢修或其他紧急入境需要的外国人可在有关口岸办理口岸签证。旅行社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组织入境旅游的,可向我国驻外签证机关或口岸签证机关申办团体旅游签证。

外交部  

2023年7月3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