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外交部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09-04-29 17:0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要求,现公布2008年外交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5月1日《条例》生效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08年,外交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本着“科学办外交”、“以人为本”和“外交为民”的宗旨,根据《条例》要求,结合外交部工作实际,在原有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化建设,扎实有序地推进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分工职责。为贯彻《条例》精神,外交部成立了以部领导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厅为主管部门,统筹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内各单位按业务分工负责各自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驻部监察局负责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

  (二)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根据《条例》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外交部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进一步明确外交部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和程序,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考核、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等作出明确规定,并对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时效要求,确保外交部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据可循,有序高效。

  (三)开展人员培训,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条例》,领会精神,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各项规定。邀请专家来部进行全部范围的政府信息公开专题讲座,对《条例》进行讲解。派员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提高了全部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0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内外连续发生的重大事件,外交部在做好日常信息发布的同时,及时通过各种信息渠道,认真做好重大外交活动和突发涉外事件的信息发布工作,积极宣传中央政府在各类外交问题上的政策立场。外交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

  1、外交活动动态。包括: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事活动情况,外国领导人来华访问情况,外交部新闻,部发言人表态,领事动态等;

  2、涉外文件资料。包括:党和国家领导人在重大国际外交场合发表的重要讲话,外交部领导和驻外使节等在外交场合发表的讲话,中国政府对外发布的声明公报等立场性文件,条约文件,领事保护协助指南,外国国别情况介绍,国际(地区)组织情况介绍等;

  3、外交部介绍;

  4、定期解密的外交档案;

  5、外交服务。包括:新闻、领事、礼宾服务内容和办事指南等。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站。外交部着力加强公众信息网体系建设,形成了以部门户网站为核心,各驻外使领馆网站相配合的电子信息公开渠道。通过网站,外交部向国内外公众发布了大量重要信息。据统计,自2008年5月1日至12月31日,外交部网站主动发布信息总量为129,500条,计约595,000,000字,其中外交动态信息42,454条,重要讲话882条,声明公报606条,条约文件395条,驻外使领馆、团、处消息稿5,700余条,服务信息2,846条。5月至12月,外交部网站总点击量为701,484,286次。

  2、例行记者会、新闻发布会及媒体吹风会等。外交部及时发布有关信息,与公众和媒体展开广泛交流与沟通。2008年5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外交部发言人共举行例行记者会64场,主动发布消息187条,主要就国际关系中的重要政治、经济问题,国际热点问题及周边地区形势等阐述中国政府的政策立场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3、散发宣传折页、单张等。组织开展了“海外安全宣传月活动”,向公众发放108万册插图版《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及专题宣传折页,指导我国公民在海外遭遇不测时及时采取自保措施,并向我驻外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和协助。

  4、编辑出版2008年版《中国外交》白皮书。全面介绍过去一年中国外交工作,系统阐述中国外交政策及中国政府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

  5、建立外交部开放档案借阅机制。设立了外交部档案馆开放档案借阅处,组织人员对保管期满30年的档案进行解密鉴定,对经解密可对社会开放的档案,分期分批进行开放,力求在法规允许范围内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信息服务。2008年5月1日至12月31日,公众来我部借阅外交档案计1,100人次,借阅档案9,321卷。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08年5月1日至12月31日,外交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均已按照《条例》有关规定及时予以答复。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年5月1日至12月31日,外交部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2008年5月1日至12月31日,外交部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1件,并依法作出不予受理决定;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2008年是《条例》正式施行后的第一年,外交部及时启动相关工作机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外交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包括信息公开的规范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栏目尚需完善等。

  针对上述问题,外交部将从以下三方面加以改进:

  (一)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外交部工作人员对《条例》重要性的认识。

  (二)完善各项配套措施与执行制度,积极落实制度保障功能,加强监督,力求使外交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有序规范。

  (三)进一步充实外交部公众信息网上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栏目,以更人性化的服务,扎实推进电子政务公开工作。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